自由財經

川普禁令發威 日企紛向MIC說不

2020/07/19 05:30

美國政府近日已在聯邦公報宣布,聯邦政府禁止向使用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大華等五家中企產品的公司採購貨品或服務規定,將於八月十三日生效。(彭博)

美聯邦採購禁5中企產品 8.13生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近日已在聯邦公報宣布,聯邦政府禁止向使用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Hytera)、海康威視、大華等五家中企產品的公司採購貨品或服務規定,將於八月十三日生效。日經新聞報導,美國這項基於國安考量、防範敏感機密資訊流向中國的措施,也影響到超過八百家強烈依賴中國產品的日本企業被迫修正其採購策略。

逾八百家日企 修正採購策略

此採購新規適用對象為直接和美國政府簽訂合約的企業法人,被禁止使用涵蓋華為、中興通訊的各式通訊類設備和服務,以及海能達、海康威視、大華技術的特定監控視訊產品或通訊設備和服務。

值美中緊張加劇之際,此規定加速兩國經濟體脫鉤,並迫使企業從和華盛頓做生意、或和中國供應商往來之間,做出二選一的決定。華府上一會計年度聯邦採購額高達五八○○億美元(約十七.四兆台幣),估算企業完全達到此新規的法遵成本逾八百億美元。

美國政府去年度向日企採購額約十五億美元。在國外部分使用到這五家中企產品的日本電信電話(NTT)已表示,將在美國八月新規生效前更換產品,未來不再使用。日本建築承包商鹿島將汰換掉華為舊設備,更新為華盛頓允許的產品。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專家賈迪納表示,華為5G設備在英國可能提早兩到三年「出局」;一些重量級保守黨國會議員認為,強生政府日前宣布迄二○二七年將全面禁止英國電信公司購買華為產品的七年期限過長,正推動透過法案以附加條款方式縮短期限,包括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領銜要求應該五年內就做到。

中國財經媒體「全景網」報導,華為當前面臨非常殘酷問題:失去台積電,它庫存還能撐多久?台積電已宣布兩個月(九月十四日)後將不再向華為供應晶片,華為雖緊急狂囤晶片,迄今年第一季底存貨達一八八二.四七億人民幣(約八○五六.九七億台幣),但據相關人士預測,隨著其5G設備大規模出貨,晶片庫存或許只能維持到明年初。

報導指出,華為利用一二○天緩衝期向台積電下了大量七奈米、五奈米訂單,金額高達七億美元,迄年底前可用的麒麟晶片都將九月中旬前全部交付;華為未來兩項選擇都面臨非常大不確定性:一是轉向三星、聯發科購買晶片,但兩企業在製造中也都使用了大量美國技術及設備;其次是依靠中廠「中芯國際」,但中芯最先進僅十四奈米製程,和台積電技術差距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