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初領失業金 連17週破百萬人

2020/07/17 05:30

美上週初領失業給付高於預期,美股週四早盤下挫。(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公布,截至七月十一日止的上週初次申請失業給付金人數達一三○萬,高於市場預估的一二五萬,較先前一週僅減少一萬人,是三月初請失業金人數暴增以來的最小單週跌幅,也是連續第十七週初請失業金人數破百萬;美國南部和西部近來武漢肺炎感染病例數激增,對經濟活動重啟按下暫停鍵,也波及勞動市場復甦緩慢。

數據公布後,美股週四開盤下挫,道瓊指數跌一二三.五三點或四.六%,史坦普五百指數跌○.五六%,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一.○一%;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低。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截至七月四日止,美國連續(兩週以上)請領失業金人數仍高達一七三三萬,反映武肺導致的經濟痛楚仍舊普遍。

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皮爾斯(Michael Pearce)表示,一些明確跡象指向疫情對美國就業的長期損害出現,永久性裁員開始增加,勞工從就業流向失業情況仍在增加,「此外,缺乏疫苗,維持存在實體距離的需要將會阻止(就業)完全復甦」。

疫情加重 22州暫停經濟活動

最新數據反映美國勞動市場復甦停滯跡象增加,隨著病例數增加,美國多州實施新的社交疏離措施。根據美國銀行(BoA)彙整資訊,目前有二十二州反轉或暫停經濟活動的重啟,例如加州實施包括禁止在餐廳內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