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壽投資印尼銀行踩雷 金管會:非詐貸案

2020/07/16 05:30

國泰人壽投資的印尼Mayapada銀行,一位授信戶捲入當地投資弊案,導致存戶信心流失,銀行存款大量外流,印尼「金融監督管理局」要求該銀行增資。(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人壽投資的印尼Mayapada銀行驚傳詐貸案,不過,金管會表示,這並非詐貸案,而是Mayapada銀行的一位授信戶捲入當地投資弊案,導致信心流失、存款大量外流,印尼的「金融監督管理局」要求該銀行增資;至於大股東國壽是否要增資,由其自行決定,若依原比率增資,就不用向金管會申請核准。

國壽︰授信正常 有土地擔保

國泰人壽表示,Mayapada銀行的客戶,因涉嫌掏空印尼國營保險公司及印尼軍公警社保基金,已遭印尼檢察機關以貪污、洗錢等罪起訴,目前尚未定讞;就國壽掌握訊息,該行與授信戶擔任負責人的公司,授信往來正常,且都有土地擔保。

國壽也強調,Mayapada銀行每年均有獲利,自2015~2019年,累積已認列權益法投資收益約16.4億元,沒有前期評估失當的問題。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印尼金融監督管理局(OJK)已要求該銀行增資,目前國壽雖有派董監事,但不是「控制性股東」;況且,依過去經驗,國壽也曾沒有派任董監在該銀行,因此,國壽是否增資,尊重其決定。

根據Mayapada銀行公告,該行「控制性股東」印尼國信集團(Mayapada Group)已存入約4.5兆印尼盾(約99億台幣)做為增資準備金,近期該行存款水位已經回穩。

股權是否增至51% 討論中

此外,外界關切國壽是否增持Mayapada股權至51%,國壽回應「內部尚在討論」,若有相關股權規劃,依法須分別取得公司董事會及金管會等主管機關相關核准,並以國壽公告訊息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