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太陽光電3.0 擬增屋頂型裝置容量

2020/07/15 05:30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太陽光電兩年計畫2.0版今年底到期,因太陽光電地面型涉及營農型、漁電共生等樣態,主政單位農委會七月七日公告相關要點,讓光電業界大反彈,形容是「太陽能七七事變」,也讓地面型二○二五年十四GW目標增添變數;據了解,經濟部已盤點屋頂型確實有上修空間,不排除在今年底太陽光電兩年計畫3.0版進行調整。

我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目標在二○二五年達二十GW,屋頂型因面積小較容易開發、不斷超前達標,從最初三GW翻倍至六GW;地面型因開發規模大,找地、找饋線等涉及不同政府單位,從十七GW砍至十四GW。

農委會日前公告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兩公頃以上的農地變更案,都將改由中央審查;能源局官員私下表示,事先並不知情,後續會跨部會協調,若農委會堅持朝此方向修法,勢必衝擊地面型開發規劃。

官員透露,經濟部工業局已經盤點工業區、加工出口區內的違建工廠屋頂,至少還有○.五GW開發潛力,如果加上先前違章建築四種樣態,屋頂確實有上修條件;屋頂、地面型二○二五年目標,不排除在年底太陽光電兩年計畫3.0版進行調整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