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科技產業主題型ETF正夯

2020/07/13 05:30

尖牙股ETF幫投資人選好全球最具未來性的主流趨勢產業。圖為Netflix。(路透)

■袁永騰

全球股市由美國尖牙股(FAANG)的飆漲帶領科技股獨領風騷,同時疫情造成大封鎖引爆雲端、AI、物聯網、網路資安題材熱滾滾,此外,國內電信商宣布新一代行動通訊5G開台,繼三星、LG、Sony之後,市場期待蘋果將在第三季發表新款5G智慧手機。聚焦在這些科技產業的主題式ETF百花齊放,是近期熱門投資標的。追蹤NYSE尖牙股指數的ETF三個月飆漲47%,其他海外科技ETF也有17%至33%漲幅。

和一般追蹤大盤指數的ETF不同,科技產業型ETF主題明確、投資範圍限定,較適合會做功課的投資人,能判斷哪些主題是未來主流,並能掌握產業發展的大週期以及出現轉折或突破點的時機。

投資主題式ETF,首先要清楚其追蹤的指數編製原則,並留意成份股更新頻率。由於產業變化比較大,建議選擇固定會每半年或每季度檢視指數成份股的產品。目前在台灣證券市場可買到的科技產業ETF,追蹤的指數類型主要有:尖牙股、AI、機器人、網路資安、5G,以及傳統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100指數。

買進單一產業ETF 應適時更換其他投資主題

AI、機器人、網路資安、5G以及費城半導體指數都是投資於單一產業。其中,5G相關指數還細分硬體或軟體,全球布局或單一中國市場,更聚焦、但也表示投資範圍更進一步限縮。產業都是有循環的,投資人在買進一段時間後需檢視,當初看好的題材,是否逐步發酵,持股的營收與獲利,是否如預期成長,若產業發展不如預期,或是業績鈍化,欠缺成長動能,就要適時更換其他投資主題,以確保資金運用效能。雖然是被動型產品,但不能不主動關心產業變化。

而那斯達克100指數以及尖牙股指數,編製原則並非投資於單一產業,比較沒有上述問題。那斯達克100指數是篩選在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扣除金融後的前百大公司,這個交易所類似台灣櫃買中心(OTC),即使企業尚未交出獲利也能掛牌。投資這個指數相當於「看好在這個交易所掛牌的中小企業前景」,目前100檔成份股多數是科技公司,但也有生物醫療、食品、賣場及旅遊公司。由於是按市值排名計算,可確保投資的都是前百大,但需了解到並非百分百純科技ETF。

尖牙股指數編製原則是「科技潮流」、「前瞻趨勢」,具有高度話題、良好流動性,目前成份股有10檔:臉書、蘋果、亞馬遜、網飛、谷歌、特斯拉、輝達、推特、阿里巴巴及百度。產業領域涵蓋人工智慧、雲端、社群媒體、電商、影音串流、電動車等領域,都是各行業的領導者、龍頭股。特色是持股集中化,只挑選強者與霸主,但產業領域具有多元分散性,每季度檢視成份股是否需更替。

尖牙股ETF 不受潮流變化影響

由於指數編製準則的差異,如果是投資於單一產業的科技型ETF,當潮流變化不再是主流時,投資人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更換標的。如果是尖牙股ETF,由於篩選準則是「走在最前端、創造趨勢大潮流的領導企業」,當潮流變了,或是企業在所屬產業明顯落後,這檔股票就會被剔除,更換符合標準的個股,這表示尖牙股ETF已經主動幫投資人選好全球最具未來性的主流趨勢產業。

由於高報酬往往伴隨著高波動,資產配置比重上,穩健型、風險承受度一般的人,科技產業主題ETF部位控制在投資組合的三成以下,會是比較平衡的作法。積極型、能承受較高風險、目標在追求最大超額報酬的投資人,則可以拉高比重到五~六成。

(作者為統一FANG+ETF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