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在家工作〉朝九晚五消失了 國外在家工作正流行

2020/07/13 05:30

因應肺炎疫情大流行,Twitter宣布員工可選擇永遠在家工作。(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讓許多企業、尤其以往就常用遠距視訊會議的科技業直接「換軌」銜接,啟動員工「在家工作」模式;例如,推特(Twitter)5月12日率先宣布員工可選擇「永遠」在家工作,包括舊金山行動支付商Square、加拿大電商巨頭Shopify等紛紛跟進,讓本為防疫非常措施的在家工作常態化;隨後,臉書(Facebook)執行長札克柏格宣布,接受現有員工申請長期在家工作,未來5到10年將讓一半員工採取遠端工作。

富士通 取消員工通勤補助

日本科技大廠富士通(Fujitsu)7月6日宣布,迄2023年3月前辦公室空間將會減少一半,讓日本境內8萬名員工有更大工作彈性,允許選擇不同的工作地點、靈活地利用時間,實施在家等遠距辦公,工廠員工不包括在內。7月起,富士通將停止向員工資助通勤月票的費用,但每月會補貼5,000日圓(約台幣1,393元),以提供員工採購桌椅等設備所需費用,打造在家工作的環境。

推特擬在9月重啟辦公室,但推特人資主管克利斯蒂卻說:「我們只負責決定是否開放辦公室,至於要不要或何時回來?則是員工選擇。」推特在全球有逾35間辦公室、僱用5,100名員工,過去就已積極實驗遠端工作,給員工在家上班的選擇。今年迅速就疫情應變,商務旅行將暫停至9月,並已取消2021年前所有員工須親自參加的活動。

臉書 未來一半員工在家工作

臉書則開始擴大遠端辦公政策。札克柏格5月21日直播宣布在家工作的決策,除了現有工作性質適合在家工作的所有員工,將可申請長期繼續在家工作外,即日起將陸續開放臉書的遠端職缺、未來也會聘用更多遠端工作的員工。預計未來5至10年內,臉書4.8萬員工中將有一半會在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