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重擊美中關係》川普:不考慮美中二階貿易協議

2020/07/12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十日表示,美中關係因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受損,他目前不考慮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並痛批中國本可阻止這場「瘟疫」,但他們卻沒有。(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日搭乘空軍一號前往佛羅里達州時,被記者問到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他表示,「我現在不考慮這個問題」,還有很多其他事情在思考;「(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已遭嚴重破壞」,中國本可阻止這場「瘟疫」,他們卻沒有。

川普的說法使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前景轉趨黯淡,反映美中關係在雙方新增多重戰線衝突下持續破裂,包括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美不斷快速蔓延、美國制裁中國強推香港國安法和迫害新疆維族人權、兩國南海軍事競爭情勢升溫,以及中國在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進度落後。

美中今年一月十五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川普曾說,可隨即開始談判第二階段貿易協議,但或許在十一月三日美國大選前無法完成。不過,美中從未為首階段談判訂下時間表,隨著疫情在中國爆發後蔓延至全球,美中貿易談判重要性相形見絀。

美國對3600億美元中貨 持續加徵關稅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表示,首階段協議獲得履行和美中關係整體環境改善之前,期望展開第二階段談判是做不到的。美中貿易爭端有不少棘手議題仍待處理,包括北京強迫外企技術轉讓、中國對產業大量補貼、中國國企及政府對經濟廣泛干預。

川普不考慮第二階段談判,也意味美國對中貨加徵關稅不太可能很快就取消。目前美國仍對三六○○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其中二五○○億美元關稅維持廿五%,約一一○○億美元關稅由十五%降至七.五%。

歐盟鋼鐵傾銷案爭訟4年 中國在WTO敗訴

另,《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在WTO(世貿組織)和歐盟在鋼鐵傾銷案的四年訴訟敗訴,悄悄放棄繼續爭訟,接受其「非市場經濟」地位的現狀;這讓歐盟、美國和日本可繼續使用第三國價格來比較,以決定中貨是否傾銷。

中國二○一六年十二月提起此爭訟,主張其加入WTO十五年後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歐盟應以中國國內鋼價做為決定傾銷與否的比較基礎;但中國多年來鋼鐵產能過剩,鋼價遠低於他國,其他市場經濟國家都不接受此一主張。二○一七年WTO就本案設爭端解決小組,二○一九年六月中國要求停止小組審議,迄今年六月都未尋求恢復審議或上訴,讓此爭訟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