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恩平潑冷水 大立光7、8月保守

2020/07/10 05:30

大立光第三季營收能不能落底回升?執行長林恩平說,目前看7-8月客戶拉貨動能與6月差不多。(資料照)

匯損衝擊 第二季EPS37.19元 創9季新低

大立光Q2EPS下滑至37.19元,創9季以來新低。(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昨日公布第2季財報,雖然毛利率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但匯兌損失高達9.1億元,約當影響每股稅後盈餘(EPS)6.7元,使得單季EPS下滑至37.19元,創9季以來新低,上半年EPS87.29元,仍優於去年同期的86.51元。

展望第3季,原本市場期待隨蘋果新機iPhone 12問世,大立光營收可望落底回升,惟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直接潑了市場一盆冷水。林恩平說,目前看7-8月客戶拉貨動能與6月差不多,法人追問是否客戶新機拉貨延後?林恩平表示,應該不是,是大客戶訂單普遍都有「下修」情況,主要是整體需求的問題。

Q2匯損高達9.1億

大立光上半年營運表現與過去迥然不同,第1季疫情甫爆發時,大立光營運逆勢成長,EPS50.1元創下歷年同期最佳紀錄。但隨疫情蔓延、客戶華為遭美國制裁,第2季營收下滑至126.5億元,為5季新低,因營收規模下滑以及產品組合不利,第2季毛利率68.6%,較第1季減少1.2個百分點,偏偏第2季新台幣強勢升值2%,使大立光單季匯損高達9.1億元,獲利慘遭侵蝕。

針對法人最關心的下半年展望,林恩平說,客戶對未來看法普遍保守,其中,高階需求掉得比較多,低階稍微好一點;目前看到7月及8月客戶的需求動能與6月差不多,9月以後的狀況還看不到。

高階機種需求相對疲軟,是否考慮進攻中低階機種?林恩平說,規格越低越多人會做,且大立光是客製化接單,所有機種都需要事前的認證,短期間要往低階產品去接不可能,「想接也沒得接」。

新廠最快2023年投產

手機規格趨勢上,林恩平指出,目前8P(8片塑膠鏡頭組)有客戶導入,但為數不多,9P也在設計中,盼今年出貨。

儘管今年旺季不旺,但目前大立光客戶已在開發明年的新機種,以model數量來看,林恩平說與過去差不多,顯示並未受到疫情影響,是否對明年市場展望樂觀,林恩平則表示不清楚。

大立光新廠則持續按照計畫進行,沒有改變,林恩平說,目前已經有1個廠動工,預計年底還有另外1座廠加入,新產能最快預計在2023年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