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失業率回到疫前水準 須等10年

2020/07/04 05:30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測,二○三○年以後失業率才會回到武漢肺炎疫情前的三.五%水準。圖為加州的就業媒合中心。(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週四公布經濟展望預測,今年底前美國將維持兩位數失業率,二○三○年以後失業率才會回到武漢肺炎疫情前的三.五%水準,顯示美國將經歷十年艱困的復甦。

報告並指出,疫情恐使今年美國聯邦預算赤字飆升近四倍、達三.七兆美元(約一一○兆台幣)。CBO主任斯瓦格爾(Phillip Swagel)聲明:「自一月公布完整的基準經濟預測以來,二○二○至三○年的經濟展望已顯著惡化。」

CBO預測,美國失業率將在第三季達到最高點,之後快速下滑,年底失業率將為十.五%,低於先前預估的十一.五%;未來十年平均失業率為六.一%,高於一月預測的四.二%。

美國勞工部週四公布,六月失業率自十三.三%降至十一.一%,二月以來美國已流失一四七○萬份工作。隨著社交距離措施解除以及數兆美元刺激支出實施,預料下半年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將快速上升,但仍不足以抵銷上半年廣泛停業的衝擊。CBO預測,第四季GDP將萎縮五.九%,比五月預測的萎縮五.六%更糟。

明年GDP成長估4.8%

另外,明年美國GDP預料成長四.八%,至二○二二年中之前,GDP將不會回到疫情前規模,未來十年GDP平均成長三.四%,低於一月時的預測。此外,可預見的未來,基準利率將維持低點。

CBO指出,相關預測是假設從今年第三季至明年第三季,社交距離措施逐步解除至零,鑑於疫情的嚴重程度以及治療或疫苗研發的前景不明,預測充滿高度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