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逾400品牌撤臉書廣告

2020/07/03 05:30

要求臉書管制仇恨言論傳播未果,400多個品牌商1日從臉書撤下廣告。(路透)

路透報導,社群網站鉅子臉書(Facebook)和發起抵制廣告活動的團體之間最後談判失敗告終,400多個品牌商1日從臉書撤下廣告,包括可口可樂、星巴克等大品牌。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察暴力壓頸致死後,全美掀起反種族歧視示威浪潮,多個民權團體獲得跨國公司支持,協助向臉書施壓,要求臉書採取具體措施以阻止仇恨言論傳播。

要求臉書管制仇恨言論傳播 談判失敗

臉書受到近來相關廣告抵制活動消息的衝擊,光上週五單日公司股價就重挫8.3%,市值蒸發了560億美元(約1.68兆台幣)。消息人士透露,在計畫一個月的廣告抵制活動正式啟動前夕,臉書高層主管包括全球業務解決方案副總裁艾佛森、公共政策總監波茲等人,週二和廣告商舉行了至少2次會議;但針對臉書將如何處理仇恨言論,這些公司主管沒有提供新細節、僅重申最近聲明,讓參加電話會議的廣告商灰心,他們認為臉書計畫根本不夠深入。一家大型廣告公司主管說,「根本沒有進展」。

臉書發言人表示,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同意和發起抵制活動的組織者會面。號召抵制活動的組織之一「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表示,雙方會議將於6日或7日舉行。反誹謗聯盟等團體共同發起拒絕向臉書下廣告的「拒用仇恨牟利」運動,對臉書提出10項要求,包括允許遭受嚴重騷擾的人與臉書員工交談等;臉書若把廣告播放在攻擊性言論旁邊時,將向品牌商退款。

(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