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同改選再添變數 5日內須交股東會紀錄

2020/07/03 05:30

大同提交的董事變更登記申請,未附股東會議事錄,經濟部要求5天內補件。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股東會引發爭議,目前最關鍵的就在於經濟部是否核准董事變更登記。經濟部表示,大同在股東會當天就提交董事變更登記申請,但未附股東會議事錄,昨正式發文大同,要求5天內補件,未補件將退回申請,但因未補件或退回申請均無罰則,公司派也因此能爭取到不少時間。大同公司昨天僅表示,「收到經濟部來函時遵示處理」。

市場派:版本太多 還在喬

市場派昨天也表示,大同交不出股東會議事錄,那是因為這次股東會的表決權總數、得票權數及選舉權數,竟然有3種不同版本,所以向經濟部申請變更董事登記,沒附上股東會議事錄,「因為版本太多還在喬!」

而大同公司派要面對的第一個關卡,就是新選出的董事需進行變更登記,其申請由經濟部核准。依公司法相關規定,大同須於15天內完成變更登記。不過法規僅規定變更登記須在15天內,對補件逾期卻無罰則,退件後也不須在15天內重送,因此無論公司派補件逾期或被退件,都能爭取到不少時間。

經部:未收到臨股會申請

而對變更登記是否將採納其他部會觀點,經濟部官員指出,將確認兩方提出的資料,及審酌相關部會意見,才會進行下一步決議。如果經濟部不准大同公司辦理變更登記,主管機關可依公司法第195條第2項規定,限期改選董事;如果屆期仍不改選,董事依法就當然解任。

而市場派股東表示將引用「公司法」第173條規定,向經濟部申請持股3%以上股東自行召集臨股會,經濟部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申請。對於是否傾向同意,經濟部官員則表示,因本次涉及公司改選爭議,會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