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2吋廠產能滿載 力積電訂單滿溢

2020/07/02 05:30

力積電吸引聯發科與多家驅動IC客戶紛追加產能,訂單滿溢到產能供不應求。(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疫情帶動遠距需求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產品仍熱賣,力晶集團旗下晶圓代工廠力積電挾12吋廠且鋁製程比台積電(2330)、聯電(2303)具價格優勢,吸引聯發科(2454)與多家驅動IC客戶紛追加產能,訂單滿溢到產能供不應求,比台積電的先進製程還熱門,形成晶圓代工界的特殊景況。

業界傳出,聯發科旗下的奕力科技原本是力積電長期的驅動IC客戶,但今年聯發科相關的電源管理IC等產品也轉向力積電投產,從初期訂單量每月1000多片逐漸增加到5000片,第3季需求上看萬片。

其他驅動IC製造廠因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的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TDDI)銷售佳,被客戶追貨,惟力積電產能也滿載,訂單滿溢到無法滿足聯發科等客戶產能需求。

聯發科等公司搶產能

力積電表示,受惠於5G、AI、物聯網商機崛起,加上疫情帶動遠距需求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產品熱賣,邏輯IC代工確實很強勁,公司3座12吋廠產能利用率持續滿載,預估可延續到第4季,8吋廠產能利用率也接近滿載。據了解,相較於台積電、聯電12吋廠都為價格較昂貴的銅製程,力積電12吋廠採鋁製程,90奈米、80奈米、0.11微米製程生產良率佳,成本又相對便宜,適合電源管理IC、驅動IC產品投產,吸引聯發科等多家IC設計公司搶產能。

力晶去年轉型為控股公司,將旗下3座12吋晶圓廠及相關營業資產移轉給子公司力積電,力積電目前擁有3座12吋與2座8吋晶圓廠,市場預期力積電今年獲利可期;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在力晶股東會上向小股東承諾,力積電預計今年10月底、11月初登錄興櫃,規劃2021年正式掛牌上市,力晶雖下市,但將透過力積電重返上市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