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媒︰中國向美採購 達標無望

2020/06/30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上美中關係陷入冰點,一月中旬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幾乎無望達成。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公佈數據,今年前五月中國自美進口量僅達承諾目標的十九%;香港媒體分析,中國六到十二月自美進口月均增幅須達一二五%以上,才可能兌現其採購承諾,目前看來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關係降冰點 貿易協議前景黯淡

今年一月十五日完成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核心內容是,中國以二○一七年一八六○億美元的美國進口規模為基準,未來兩年增加兩千億美元進口量,包括應增購五四○億美元能源產品、七八○億美元製造類產品,以及三二○億美元農產品,今年須增加採購八四三億美元。

港媒「香港01」報導,疫情導致中國經濟陷入停滯,加上美中關係在四、五月急降,造成今年前五月兩國貿易總值不升反降九.八%,接續七個月,中國必須對美進口月均增幅一二五%以上,才可能達成該協議;但六月以來,美中因圍堵華為等行動,以及港版國安法等爭議,已從貿易戰、科技戰演變成全面「新冷戰」,使得該協議前景黯淡。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今年前五月中國對美製造類產品的採購量達目標規模的二十二.一%,農產品為二十.八%,能源產品僅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