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股瘋炒半導體夢 晶片股本益比破百

2020/06/27 05:30

中國官民瘋狂投資半導體,中國四十五家上市晶片業者本益比被推高到逾百倍,進入泡沫區域。圖為去年上海MWC展,中國一家廠商展示AI運用。(歐新社)

中國半導體股泡沫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中科技爭霸戰加劇,從中國政府到民間搶進投資半導體,推升中股相關晶片股及新創股進入泡沫區域;中國四十五家上市晶片業者本益比被推高到逾一百倍,連未上市交易也狂搶。清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這類中國晶片新創公司吸金能力兩年來幾乎倍增,到去年底已達二二○億人民幣(約九三五億台幣)。

晶片新創股 吸金近千億

面對中國野蠻發展及投資半導體產業,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週四提出規模達二五○億美元(約七五○○億台幣)、強化在美國製造晶片的措施,以進一步支持半導體產業及吸引高科技供應鏈回流,獲得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共和黨重要參議員柯頓支持,做為本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修正條款。

該措施將向州政府提供聯邦補助金一五○億美元,做為興建、擴大半導體產線,或使國內半導體製造業和研發現代化;並授權聯邦資金五十億美元用於公部門和民間合作計畫,以興建晶圓廠或使其現代化,生產用於聯邦政府及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可測和專用」微電子晶片;另五十億美元配置為聯邦機構獎助金,以激勵半導體研發。

中國半導體產業高度依賴政府資助,由中國官方主導的「國家集成電路(IC)產業投資基金」二○一四年募資一三九○億人民幣,用於投資晶片發展計畫,這項被稱為半導體「大基金」去年又籌募了二○四○億人民幣。

分析師警告:多家公司尚未推出產品

分析師紛紛警告,晶片股已出現泡沫危險,因許多晶片新創公司還沒有產品問世、也還未證明具有長期商業價值。中國晶片公司可分兩類,一類聚焦在中企尋求進口替代的晶片、晶片製造元件和設備,例如華為等製造商正在尋找的「備胎和替代方案」;第二類與AI(人工智慧)相關。

但兩類中企都存在許多風險,中國耀途資本合夥人白宗義直言,「如果只是投資生產比海外便宜的晶片,那誰都可以做、誰都賺不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