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梁孟松叛離台積電 中芯砸重金綁住

2020/06/23 05:30

(取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台積電前研發處長梁孟松之前被南韓三星重金挖角後,帶領三星從二十八奈米直攻十四奈米製程,一度讓三星該製程超前台積電半年量產,進而搶單成功;之後他投效中國中芯國際擔任執行長,穩定中芯二十八奈米與十四奈米製程良率,更讓中芯脫胎換骨。曾被形容為台積電叛將的梁孟松,今日已成為中媒吹捧的中國「芯」希望。

梁任職台積電十七年期間,負責及參與每一世代製程的最先進技術,二○○三年台積電以自主技術,在一三○奈米銅製程擊敗IBM,一戰成名,他的貢獻度僅次於當時上司、現武漢弘芯執行長蔣尚義。

二○○九年梁孟松投效三星,三星開出條件之一是讓他三年賺得在老東家十年所得;他一口氣帶走二十多名台積電工程師,協助三星跳級研發十四奈米製程,搶走蘋果A9處理器訂單,造成台積電股價大跌、評級遭降,進而損失十億美元。台積電憤而向梁孟松提出營業秘密訴訟,指控其洩漏商業機密,致使台積電耗費數千億台幣、以十餘年時間打造的技術優勢,一夕間被追平;這起長達四年的訴訟最後梁孟松敗訴。

二○一七年梁孟松以年薪二十萬美元(不含股權分配和分紅)價碼出任中芯聯合執行長兼董事,他帶進三星台籍與韓籍工程師,讓中芯二十八奈米製程獲利,提升十四奈米製程良率至九十五%,並成功研發十二奈米製程,朝向更先進製程挺進。

美國上月祭出管制新規,封鎖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製造商供應半導體給華為,迫使華為必須轉單到中芯,中芯隨後公告授出總計二三五.九七萬份購股權給八位董事,其中梁孟松與董事長周子學獲得數量最高;中媒稱,此舉顯然是去美化政策成定局,中芯砸重金綁住梁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