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除權息旺季來臨 運用權證參與行情

2020/06/22 05:30

上市櫃公司高配息,可能使得投資人稅負較重,可善用權證特性參與除權息行情。圖為大立光。(歐新社)

■彭志弘

除權息旺季來臨,上市上櫃企業中不乏受到青睞的高殖利率概念股,但也因為高配息,可能使投資人的稅負較重,造成「高股利、高稅負」的包袱加身,面對此情形,除了解股利可扣抵稅率外,亦能善用權證特性參與除權息行情。

權證參與除權息 以認購權證為例

權證有投資門檻低、高槓桿、多空雙向皆能操作及損失有限等特性,以認購權證為例,權證不直接配息,但除權息當日認購權證履約價會往下調,行使比例會往上調,讓投資人手中的權證權益不縮水。換句話說,投資人在標的除權息前後,持有權證的總價值相同。

廣受歡迎的投資工具 權證參與除權息的優點

當出現填息行情時,認購權證的股價也會隨之上漲,只要賺到填息價差就落袋出場,不用等到股利發放日才能拿到現金股利,又因為沒有實質股息所得,便無股利所得稅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產生;若投資人看壞除權息行情,亦可參與認售權證,在除權息後獲利了結,故對投資人而言,權證可說是參與除權息行情廣受歡迎的投資工具之一。

先篩選權證條件 再進行投資評估

權證商品千百種,什麼樣的權證與標的具有較高的連動性呢? 首先,可參考權證條件為價外15%至價內15%,及距離到期日90天以上的權證,較能帶來相對合理的槓桿效果,與較少的時間價值遞減幅度。其次,盡量避免挑選流通在外的比例高於80%以上的權證,因為一旦熱門的標的流動性產生不足,容易出現市場上權證掛單價格不盡合理的現象。最後,可以注意該權證的隱含波動率,是否與目前標的市場波動率相當,因為若標的已開始大幅的行情波動,而權證於該波動前發行,造市商將受限於市場波動增加的狀況,有可能無法有效的造市,而產生權證價格偏離實際走勢的狀況。這時投資人可另尋較新發行的、貼近當前市場隱含波動率水準的權證,來參與未來標的行情的走勢。

(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