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下半年不淡〉5G手機陸續問世 半導體充滿希望

2020/06/22 05:30

5G手機陸續推出,台積電等相關供應鏈可望有不錯表現。 (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概念股

疫情帶動轉單、宅經濟與防疫相關產品需求增多,半導體供應鏈上半年營運相對去年同期反倒來得旺。展望下半年,除了宅經濟需求持續發威外,蘋果與非蘋陣營紛將推出5G手機等新產品,加上華為海思趕120天寬限期內出貨,台積電(2330)等相關供應鏈仍可望有不錯的營運表現。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指出,疫情帶動科技需求,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介於150到160億美元維持不變,全年營運展望(法人估營收年增逾15%)也不變,先進製程推進也未受影響,華為的5奈米產能若空缺出來,他相信會很快會被其他客戶填補,唯一變數是年底庫存多寡。

劉德音:宅經濟 刺激半導體發展

劉德音表示,台灣非常幸運,受疫情影響小,但走出台灣,影響非常大,不亞於1930年經濟大蕭條。即便疫情消失,整個社會結構與人們生活方式都會改變,線上會議、網路學習等新科技,不用都不行,這都會刺激半導體業發展。

台積電先進製程獲全球一線客戶青睞,全年營運展望明確度高。其他晶圓代工廠能見度較不明朗,聯電 (2303) 指出,受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半年「還看不清楚」,客戶砍單無可避免,因此營運展望持謹慎保守看待,但會以提升獲利為目標。世界先進(5347)也認為,下半年市況充滿不確定性,但半導體基本需求仍在,世界先進今年仍會努力維持成長。

DRAM Q3正向看待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2408)預期疫情帶動遠距上班、視訊會議等宅經濟需求將延續到第三季,DRAM合約價持續上揚可期。因DRAM是各項電子產品的關鍵零組件,應用市場正向與供應商理性擴產兩大因素,預期產業長期將朝健康發展。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指出,下半年雖還要看疫情而定,但以目前客戶端需求來看,力成預估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為佳,今年業績較去年成長可期。

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3711)今年上半年營運逐季增長,尤其第二季因首季部分訂單遞延的緣故,營收與獲利都可望比第一季為佳,產能稼動率超過八成;下半年大環境變數雖難料、訂單能見度不高。不過,日月光仍看好5G等新應用是長期成長動能。測試大廠京元電(2449)受惠5G、伺服器、筆電、網通與電源管理IC等測試訂單持續增加,第三季營運將續旺。

法人表示,展望下半年,蘋果與非蘋陣營紛將推出5G手機等新產品,尤其美國擴大圍堵華為,華為海思在台積電投產將趕在120天寬限期出貨,其他有機會搶市佔率的廠商也增加投片量,帶動供應鏈廠商下半年可望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