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萊席爾:美中貿易協議無減弱跡象

2020/06/19 05:3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美中貿易協議沒有減弱跡象。(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17日在國會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作證表示,儘管美中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中國打擊香港自治地位、中國對美採購落後等方面發生衝突,美中貿易協議沒有減弱跡象。但他呼籲,對中國製造的防疫用醫療設備和防護裝備提高關稅,以鼓勵這些產品在美國製造。

促中製醫療產品加重關稅

萊席爾指出,對中國製醫療產品保持關稅,將鼓勵美國製造商開始生產這些產品,可使美國對下一場公衛危機作更充分準備,「我堅信,我們對抗這次和下次大流行病所需要的物資應在美國製造。」不過,他隨後在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致詞時澄清,這是把關稅做為未來達成目標的激勵手段,不是說現在就這麼做。

萊席爾表示,雖然疫情爆發,每個跡象都顯示中方會執行其承諾,「我們有一個極好協議,如果我試圖解決美中之間所有問題,最後會是什麼也解決不了。我的職責在貿易領域。」目前貿易數據仍未計入大量已敲定、尚未執行的中國採購合約,現在評定中國採購量仍為時過早,協議2月15日才開始生效,大量採購仍需要時間。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8日上午在上海陸家嘴論壇發表書面致詞,稱中國將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應創造條件和氛圍,排除干擾,共同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今年以來,中國對美國貨的採購遠落後於雙方首階段貿易協議所設定的目標,美國也保留對約36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

華為解套?美商務部:仍有國安疑慮

另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7日接受福斯商業新聞訪問表示,對華為的新規是一項必要的「澄清」、有助於建立5G統一標準,但美國對華為設備仍存在間諜活動的國安擔憂,反對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技術。美國商務部18日預計公布「實體清單」新規,允許美企向華為釋出特定技術,前提是這將有助於在標準組織裡「一項標準的修訂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