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對抗 中企海外發債年減2成

2020/06/14 05:30

美中對立及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營運下滑,已對中國企業海外融資造成衝擊。投資人開始警惕中國經濟減速和美國強化對中國制裁,例如福建房產商明發集團今年12月到期的美元債,票面年利率高達22%,創中企史上最高。(路透、取自網路)

衝擊中企海外融資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中對立及兩國金融脫鉤趨勢增強,已對中企海外融資造成衝擊;根據路孚特(Refinitiv)數據,今年非金融業中企發行的外幣公司債,截至六月上旬僅二七○多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兩成,投資人開始警惕中國經濟減速和美國強化對中國的制裁。

福建房產商明發集團發債年息高達22%

報導指出,例如福建房地產商明發集團本月五日發行美元計價、今年十二月五日到期的公司債一.七六億美元,票面年利率高達廿二%,創中企史上最高;此外,中國最大民營電信運營商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將其本月一日到期的五億美元公司債,延期十八個月償還。

鵬博士5億美元債 延期18個月償還

報導表示,中企今年將有約五百億美元公司債到期,目前許多公司只能籌措到償還債務資金;除了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之外,川普政府強化監管在美上市的中企,促使中企今年赴美IPO(首次公開募股)數量僅為去年同期三分之二,IPO金額更銳減約一半。惠譽信評分析師張順成表示,這使投資人對中企融資不得不慎重。

報導指出,中企因海外融資成本飆升,被迫轉回中國及香港發行債券和股票融資,今年中國境內公司債發行達五.七兆人民幣、年增約四成;中企在中國IPO融資額超過一三○○億人民幣,較去年翻了約一倍。

劍指中國 歐盟將提保護關鍵產業白皮書

另外,路透報導,歐盟執委會將於十七日提出一份保護歐盟關鍵產業和單一市場的戰略白皮書,以打擊外企利用不公平政府補貼來收購歐盟公司,尤以鋁、鋼鐵、半導體、造船、汽車業易獲得外國政府補貼。此舉劍指中企。

白皮書草案指出,外企若過去三年接受政府補貼超過一千萬歐元,尋求收購營收逾一億歐元的歐企卅五%以上股份,必須通知歐盟執委會審核,否則可能被罰款、交易否決、買家被迫出售資產,以抵銷不公平優勢。

歐盟還針對在歐盟運營、卻受惠於外國政府不公平補貼以擴大歐洲市占的外企,這些外企出價低於歐企,在歐洲戰略重要性產業或關鍵基礎設施取得市占,可能被處以出售資產、降低市占或產能、支付罰款,並在三年內禁參與公共採購招標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