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國92萬戶空屋 僅1成適用包租代管

2020/06/14 05:30

二○一八年全國空屋數近九十二萬宅,經委託機構設定適合租賃的條件篩選後,六都僅十.三七萬宅適合「包租代管」,占全國空屋數僅一成出頭。(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二○一八年全國空屋數近九十二萬宅,經委託機構設定適合租賃的條件篩選後,六都僅十.三七萬宅適合「包租代管」,占全國空屋數僅一成出頭,換句話說,近九成空屋不適用包租代管政策。

都適用條件戶 僅10.37萬戶

據最新「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新建餘屋(待售)住宅」總結報告書,二○一八年全國空屋數九十一萬六三八三宅,而該年度房屋稅籍住宅數為八六七萬九四九○宅,空屋率約十.五六%。

該報告也分析近九十二萬戶空屋是否適合租屋市場,設定初選四項條件,包括連續空置十二個月、屋齡五至五十年、坪數小於四十坪,以及結構為鋼筋、鋼骨與加強磚造等;符合四項設定條件僅十六.五六萬宅,其中六都有十一.七三萬餘宅。

不過,符合包租代管的政策還需最終條件,即空屋所在地位於該年度六都人口數大於十萬人或人口密度大於每平方公里兩千人的區域內;經最終條件篩選,僅剩十.三七萬宅適用。

都會區供過於求不嚴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以這些指標篩選後,長期空置且有市場性的住宅數不像整體空屋數那麼多,這也是為什麼房價修正速度緩慢,因都會區內供過於求狀況並不嚴重。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超過一成的空屋確實有政策規劃的想像空間,但排除實質條件與座落區域可能需求,可供包租代管數量只剩總量的一%;若還有價格、租稅、管理、意願等考量,數量會更少。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空屋成因複雜,即使帳面上空屋多,但很難把這些空屋逼到出租市場,加上缺乏稅制與獎懲等配套措施,使得包租代管出師不利,不可能達到政策目標。他認為,若想降低民眾租屋負擔,廣建社宅更有用,但目前包租代管成效不佳、社宅興建也不積極,最後就是兩頭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