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全球加碼刺激 激勵經濟重啟行情

2020/06/08 05:30

國際油價已從4月底的低點大幅反彈至每桶約37美元。(美聯社)

■吳采倫

全球股市

由於全球政府陸續加碼新的刺激計劃,加上經濟數據出現改善帶動樂觀情緒,全球股市上漲,已從過去幾個月中看到的低點回升,VIX恐慌指數持續下挫。在美國股市,資金從大型科技股轉向美國銀行等以價值為基礎的股票,這一趨勢在上週繼續存在。原油(WTI)已從4月底的低點上漲至每桶約37美元。美國5月ISM製造業指數雖低於預期,但從4月的11年低點41.5上升至43.1,反映美國製造業活動的萎縮程度逐步放緩,美國5月ADP非農就業人數減少276萬人,跌幅遠低於市場預期之866萬人。上週五美國勞工部公布5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50萬人。

未來一週股市展望

近期股市受到投資人聚焦各國防疫鬆綁,經濟有望反彈的樂觀情緒帶動下走揚,抵銷美中緊張局勢、美國種族暴力衝突等利空。然而目前全美20多個主要城市因暴動實施宵禁,後續市場仍需觀察抗議活動是否持續存在、並具高度破壞性,及進一步可能阻礙美國經濟的重新開放。

全球債市

歐洲央行上週四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同時加碼PEPP(因應疫情緊急購買資產計畫)6,000億歐元,超出市場預期之5,000億歐元,並延長購債行動半年至2021年6月底。澳洲央行及加拿大央行則分別維持基準利率在0.25%,符合市場預期,並重申將持續採取刺激措施以支持經濟。美國公債殖利率隨全球股市漲勢反彈,上週四美國勞工部公布上上週初請失業金人數下降至200萬人以下,為三月中以來首次。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0.8%,創3月下旬以來高點。

未來一週債市展望

上週三公布之ADP就業數字優於市場預期,本週有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等數據公布。美英日三大央行於6月中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料各大央行將採取觀望,維持利率在目前水準,或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國際匯市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全球封鎖政策陸續放鬆,加上投資人承受風險意願增溫,美元指數在上週初突破其橫向整理區間,下跌至2個多月來低點,並且對所有G10貨幣以及幾乎所有新興市場貨幣均呈現下跌。5月底中國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的立法後,人民幣一度跌至10年來低點,上週由低點反彈,惟美中兩國爭執層面廣泛,短期內人民幣仍承壓。

未來一週匯市展望

在各國政府的貨幣及財政刺激措施激勵下,近期全球股市表現與地緣政治新聞及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有所脫鉤,顯示市場風險偏好明顯升溫,降低市場對美元避險需求,加上美國聯準會注入大量流動性,美元相對其他貨幣利差縮小,市場預期短期內美元漲勢仍受阻礙,觀察本週Fed利率決策會議。

能源市場

受到市場對全球經濟重啟之樂觀預期帶動,油價(WTI)自4月下旬低點大幅反彈,上週創3個月來高點後區間整理。由於OPEC+減產協議期限將屆,成員國於6月6日召開視訊會議,同意現行的減產970萬桶/日措施延至7月底。美國能源部公布截至5月29日之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210萬桶,優於分析師預期之增加350萬桶,但成品油庫存仍因需求低迷而增加。

未來一週能源市場展望

隨著全球經濟活動開始開放,原油需求預料將逐步回溫,加上市場預期OPEC+將召開會議延長其減產協議,短期內供需關係應能支撐目前油價水準。另一方面,市場仍需觀察OPEC+是否降低減產規模及美中關係等地緣政治是否進一步惡化,若經濟下行將導致油價再次下跌。

(作者為德銀遠東DWS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