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就業好轉 川普促國會通過更多刺激措施

2020/06/07 05:30

美國總統川普五日在白宮玫瑰花園對最新就業數據和經濟發表談話,表示將祭出更多刺激措施和推動削減薪資稅。(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五月就業數據驚喜好轉,美國總統川普五日表示,他將要求國會通過更多的經濟刺激措施,包括削減薪資稅。川普政府官員預期下一輪紓困案規模將達一兆美元(約卅兆台幣),該數字已獲得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支持。

下一輪紓困案規模 預期將達30兆

美國五月非農就業人數意外大增二五○萬人、失業率從四月的十四.七%降至十三.三%。受此激勵,美股五日大幅收高,道瓊指數終場強彈逾八二九點(三.二%),標普五百和那斯達克指數分別收漲二.六%及二.一%。

倡議削減薪資稅 鼓勵企業多徵才

川普在白宮發表慶祝談話,「我們將削減薪資稅」,就美國人正在回到就業崗位的情形來說,這是不可思議的;「我們將尋求額外的刺激資金」,一旦可付諸實行,財政刺激將是美國歷來最大規模,也比三、四個月前更大及好得多。

眾議院民主黨人上月通過額外三.五兆美元刺激計畫,主要在協助飽受疫情衝擊的各州和醫院,但控制參議院的共和黨人已否決該案,擬七月下旬再考慮參院版替代方案。

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聲明表示,正如參院共和黨人近來明確指出,「未來精力應專注於協助學校在秋季安全重啟、協助美國勞工繼續返回工作,以及協助雇主重新開業和成長」。

彭博報導,民主黨和許多共和黨人懷疑薪資稅調降的效果,認為對目前失業的美國人沒有任何幫助。不過,川普幾個月來持續倡議這項減稅,認為將鼓勵企業增聘員工,「這將成為企業的巨大誘因」。

保守派經濟學家、也是川普非正式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表示,就業增加數據否定此時額外聯邦借貸或支出的需要,「我現在唯一會提倡要做的是,在今年剩餘時間裡暫停薪資稅」。

美國塔夫茨大學經濟學家貝修恩(Brian Bethune)說,美國五月就業人數大增,顯示經濟已開始反彈,代表聯準會(Fed)未來幾年可不用把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維持在零;不過,Fed至少在未來兩季還會將利率保持在近乎零的低端、QE(量化寬鬆)購債計畫也會維持好幾個月,然後他們將會面臨升息的問題。

Fed五日表示,接下來一週(八至十二日)購買美國公債規模將從每天約四十五億美元降至約四十億美元。美國購債操作從三月十三日開始,三月十九日到四月一日的購債高峰每天達七五○億美元,隨後逐步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