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中國》歐盟、澳洲修法 限縮外資收購業別

2020/06/06 05:30

歐盟、澳洲公布抵制中國掠奪性競爭的最新行動。歐盟執委會擬十月擴大對外資的審查範圍,以保護國防、衛星通訊、核能等更多戰略和敏感產業不被潛在中國買家收購。(路透)

批中國掠奪敏感和關鍵技術

各國嚴審中資併購交易(製表:編譯楊芙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盟、澳洲公布抵制中國掠奪性競爭的最新行動。歐盟執委會擬十月擴大對外資的審查範圍,以保護國防、衛星通訊、核能等更多戰略和敏感產業不被潛在中國買家收購;澳洲週五宣布修改外來投資法規,修法幅度將為近半世紀最大,包括外資引發國安風險時,政府將有權強制其退出投資。

保護國防、衛星通訊、核能等戰略產業

路透報導,歐盟執委會提案,透過法律行動將把對區域內外資的監管審查擴大,包括更多國防、歐盟衛星通訊、核融合專案等領域;若歐盟各國未在六月十五日前提出反對,這項提案將獲得通過,對歐盟國家一些外來投資的監管政策將於十月開始實施。

這項修法是歐盟抵制中國不公平競爭的最新行動,歐盟執委會認為,中資對敏感和關鍵重要性歐企的併購投資交易,是來自中國掠奪性、受政府資助的競爭,旨在獲取行業主導地位和歐盟的技術。中國國企尋求收購和技術轉移的一些科技,已被歐盟視為對區域戰略利益構成風險。

歐盟預計十月十一日起,外來收購案宣布時,各國政府有義務和歐盟執委會分享交易細節,包括媒體、交通運輸、通訊等領域的併購。歐盟執委會發現還有其他一些對國安、或公共秩序至關重要的計畫和專案,因此也應包含在審查監管對象之列。

若危及國安 澳政府可強制外資退出

澳洲財政部擬修法擴大審查外資對通訊、能源和公用事業、國防供應鏈、數據等敏感行業資產的所有競標,以遏阻外資競購具有國安重要性的資產;澳洲財政部長將有權力在國安面臨風險時,強制要求外國投資者出售資產或強制增設交易條件,即使交易已獲通過;相關修法若通過,將於明年元旦生效,是一九七五年外資法規架構建立以來最大調整。

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表示,基於經濟和國安之間的平衡,未來外資在競購敏感資產將更嚴格審查,將確保外商投資制度能應對新出現的風險和全球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