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難取代香港 台灣應發展資產管理中心

2020/05/31 05:30

學者認為,台灣為大陸法系,先天體質上即不利於金融服務業發展,要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有困難,資產管理中心倒是可以爭取發展的面向。(歐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撤銷香港特殊待遇,香港「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備受考驗,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有機會取而代之。學者認為,台灣為大陸法系,先天體質上即不利於金融服務業發展,且國內金融法規高度嚴格,加上資本市場規模小,要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有困難,資產管理中心倒是可以爭取發展的面向。

法律體系大不同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指出,新加坡與香港過去同樣受英國殖民,同屬「英美法系」,在英美法系架構下「政府未明文禁止都可以做」,因此有助於金融業、服務業創新發展;相較之下,以德、日、台灣為首的「大陸法系」,多半以製造業見長,對於金融業講究控管而非提升競爭力,如國內對於熱錢控管嚴格,外資若資金閒置超過一段時間就會受到關切,先天體質上即不利於金融業發展。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也指出,台灣金融服務是政府沒開放不能做,英美法系則是政府沒禁止就能做,台灣金融業發展上有先天弱勢。因此,他認為,台灣與其爭取金融中心,不如鬆綁法規,增加國內金融產品種類,發展資產管理中心更具優勢。

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率十二‧三五%。黃崇哲指出,超額儲蓄率反映國內閒置資金多,若能讓這些資金有效運用,對台灣金融業將是很大的成長動力;去年金管會推出「高階財管2.0方案」,即針對高階資產管理提供多項投資開放。

美商蘋果、輝瑞 來台發債籌資

黃崇哲認為,台灣若能透過法規鬆綁,優化金融環境,並善用民間游資帶來的資金能量,加上台灣金融服務手續費便宜,有機會發展成亞洲資產管理或籌資中心,過去美商蘋果、輝瑞就曾來台發債。

國發會官員指出,儘管台灣在金融業發展吸引力遜於新加坡,在投資吸引力上,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日前發布「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評比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三,僅次於瑞士、挪威,顯示台灣投資吸引力獲國際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