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大原因 港金融地位台灣難取代

2020/05/30 05:30

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揚言要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香港面臨資金、人才出走。金管會官員坦言,四大原因讓台灣難取代香港金融地位。(歐新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揚言要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香港面臨資金、人才出走,但台灣卻無法成為替代香港的首選。對此,金管會官員坦言,主要有四大原因,包括:語言條件、法律體系、稅負及金融消費保護等。

語言、法律、稅負及金融消費保護

繼去年「反送中運動」後,香港政經情勢再度因「港版國安法」陷入緊張局面,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大舉動搖,資金、人才勢必出現外流;但市場人士認為,替代首選是新加坡,第二是東京,台灣只排第三。

條件不如新加坡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坦言,新加坡原本就與香港體質相近,也都是以金融服務業為主,在金融中心的條件上,台灣有四個條件無法超越新加坡。

第一是語言條件,台灣不像星港屬於全英語環境,若要吸引國際性銀行來台灣,就要有全英語的環境,台灣短時間還無法追上新加坡。第二是法律體系,星、港都屬於英美法系,也就是「不成文法」,但台灣是大陸法系的「成文法」,在法律沒有明確授權下,很多政策不能開放。

第三是稅負條件,星、港都以低稅負吸引外商人才、資金進駐。第四是金融消費者保護程度不同,在星、港可以推出高風險的金融商品,盈虧由投資人自行負責,但台灣則重視民主及消費者權益。

至於東京在吸引香港資金、人才方面是否排在台灣之前?銀行局官員表示,日本固然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但許多金融政策仍相對保守,也非英語系環境或英美法系國家,排名未必在台灣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