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造金融中心 蘇揆:歡迎資金人才來台

2020/05/30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資金離港潮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在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後,許多人都在關注台灣能否取代香港成為新的亞洲金融中心。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政府將在今年第四季推出高資產客戶理財方案、開放境內企業於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開戶兩項重要方案,但不會以取代特定國家或地區為目標。

金管會Q4射雙箭 磁吸境外資金

立法院會昨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於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台灣有無條件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指出,現在香港狀況比較糟糕,人才、資金外逃,此時確實是個機會,前天他已為此召開會議,相關部會首長都有參加,如果香港高階管理人才、資金願意到台灣來,我方當然都歡迎。

黃天牧隨後補充,政府在今年第四季將推出兩項重要方案,其一是高資產客戶的理財方案,其二是開放有國際金融資金需求的境內企業於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開戶,該兩項方案都已與中央銀行協商過,其意旨就是讓我國金融機構可以吸引境外資金跟境外高資產客戶來台發展業務。

黃天牧也強調,金管會雖會逐步參考國外金融市場發展優點來推動改革,但主要是為加速改革國內金融市場及提升金融力,希望立足台灣、胸懷亞洲及全世界,不會以取代特定國家或地區為目標。

央行總裁楊金龍答詢時則表示,目前台灣的金融環境非常穩定,我們的股票市場深獲外資重視,外幣資金也非常充裕,這些都將是國際企業投資的主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