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前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現在是洽簽美台FTA良機

2020/05/30 05:30

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撰文指出,川普政府正重省美中戰略競爭關係、尋找對抗中國霸凌的方法,現在是美台洽簽貿易協議絕佳良機,台灣在華府的聲譽史上最高,洽簽雙邊協定將使美國在經濟和地緣政治三方面受惠,包括:關鍵戰略貿易產業領域有更強夥伴、在印太地區可定義新貿易規則、增強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

有助美經濟與地緣政治3方面受惠

文章指出,去年十二月在武漢肺炎危機爆發前,美國一六一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就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要求努力和台灣洽談貿易協定;九大遊說團體領袖今年四月致函川普總統,要求啟動和台灣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協商;生效不久的「台灣法案」也鼓勵USTR和國會諮商,以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

文章表示,美媒近期對台灣鼓舞人心的正面頭條報導(從一月總統大選、防疫績優生、到台灣棒球領先全球開打),加上美國政治人物正尋找對抗中國霸凌的方法,恰可專注討論美台貿易協定對美國有利的原因。

對抗中國霸凌 台扮演戰略貿易要角

首先,台灣在戰略貿易上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具半導體、平板顯示器等零組件的戰略重要產業,在美中高科技產品線日漸脫鉤之際,美台雙邊協議有助確保至關重要的供應鏈,和把台灣關鍵科技產能拉向更靠近美國。

其次,美台貿易協定達成相對容易,有助於快速重建美國在印太政治經濟上仍扮演重要角色的看法;最後,台灣是先進經濟體,和美國共享許多價值,雙邊貿易協議有助建立新貿易政策的關鍵先例,例如在中國前線,確立數據隱私權和跨境數據流通的重要原則。

唐偉康表示,美台洽簽貿易協定,多年來最大阻礙不是商業考量,而是缺乏政治意願、擔憂影響到與中國的合作,及缺乏足夠互信承諾,以致互動限於低層官員和討論哪方先行動;正如蔡總統一月向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代表團所說,現在正是打破僵局的時候,達成美台貿易協定能為雙方帶來真正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