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RF銷售爭議 受害人要金管會出手解決

2020/05/29 05:30

(資料照)

金管會盼銀行 積極進行雙方和解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及民進黨等多位立委昨天舉行公聽會,針對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銷售缺失爭議導致投資人慘賠,要求金管會能夠出手解決;對此,金管會昨天表示,目前TRF交易爭議案件,尚有投資人未與銀行達成和解,希望銀行能夠積極進行雙方和解。

2014年爆發的TRF商品銷售爭議,讓投資人損失金額高達數千億元,至今卻仍無法落幕!包括:立委陳椒華、江永昌、邱顯智、劉建國、林岱樺等邀請金管會、財政部等單位共同召開公聽會,希望釐清TRF相關爭議,並保護TRF受災戶之權益。

立委陳椒華指出,銀行在銷售TRF過程中涉及許多缺失,把商品賣給不具資格的投資人,尤其,投資人並不知道衍生性金融商品之風險,案發至今已經6年,仍有許多投資人未能與銀行和解,要求新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應該盡速提出化解TRF爭議的法規,讓公平正義得以彰顯。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國銀銷售TRF爭議案件,涉及到2個層次,第一是主管機關對於金融機構進行的行政監理作為,這部分金管會已經先後開罰不當銷售TRF商品之銀行;第二則是涉及爭議案件之民事和解程序,這部分,金管會鼓勵銀行業者進行和解。

銀行局︰200件結案 還有54件調處中

銀行局指出,截至今年3月底,TRF爭議案件總數為290件,銀行配合處理255件、目前尚在處理35件;其中,銀行方面配合客戶要求、進行仲裁程序有76件,金融評議中心受理「調處」案件為254件,而結案有200件、還有54件還在「調處」中。

銀行局官員表示,從相關統計來看,TRF交易爭議案件之調處或和解都陸續推動中,希望各銀行能本於客戶求償程度,以及其與銀行業務往來程度,促成雙方達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