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應華府制裁措施》華為囤晶片 庫存達2年

2020/05/29 05:30

日本經濟新聞披露,華為因應華府的制裁措施,囤積美國關鍵晶片,庫存已達兩年所需用量。(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披露,華為在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當局逮捕不久,於二○一八年底啟動「戰備」行動,囤積美國關鍵晶片,以因應華府的打壓措施;報導指稱,華為聚焦英特爾的中央處理器與賽靈思可編程晶片的儲備,這些是其基地台與雲端業務「最不可或缺的零組件」,庫存已達一.五年至兩年所需用量。

去年儲備支出逾7千億 年增73%

華為上週公布,去年支出一六七四億人民幣(約七一一三億台幣)儲備晶片、零組件及材料,該金額較前一年上升七十三%。這是華為首度公開證實儲備晶片;在此之前,華府宣布將進一步限縮出口管制規則,以阻絕任何使用美國設備與技術的供應商,生產晶片給華為及其子公司海思。

知情人士透露,華為尤其處心積慮擴增賽靈思的晶片庫存,因其可編程晶片目前無可取代,而海思設計的晶片完全無法與賽靈思匹敵;華為也竭力採購英特爾與超微半導體的高端伺服器CPU(中央處理器),這兩家美國晶片大廠掌控全球九十八%伺服器CPU市場。

消息來源指出,華為自去年起也提高三星、SK海力士、美光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庫存。他說:「華為囤貨應戰,算盤就是若每個月實際需求量僅一百顆,就下單一百五十顆;記憶體晶片較易建立庫存,不像處理器晶片那樣頻繁升級。」

專家多認為,華為的市占率與生產競爭力最終將遭美國出口管制新規大幅削弱;歐亞集團分析師崔歐洛說,美國將針對特殊應用晶片反制華為,這些晶片不斷升級與設計,新一代晶片已陸續推出。

他補充,美國的行動聚焦華為的人工智慧、基礎建設業務及雲端服務,這些部門具高度競爭性,並需具備快速重複設計與整合多元先進技術的實力,華為的儲備努力對其未來發展助力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