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國裁定孟晚舟雙重犯罪 續在家拘禁

2020/05/29 05:30

加拿大法官27日裁定,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控詐欺行為,符合加國引渡條件的「雙重犯罪」,這讓孟晚舟必須繼續在家拘禁,腳上仍得戴上電子腳鐐。(法新社)

中國痛批加國 是美企圖搞垮華為幫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加拿大法官二十七日裁定,被美國控告銀行詐欺、要求引渡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其涉嫌罪行在加國實質屬詐欺行為,符合加國引渡條件的「雙重犯罪」,相關引渡程序將繼續進行;該判決恐使加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中國駐加國大使館痛批,加拿大「是美國企圖搞垮華為與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幫凶」。

引渡美國程序將繼續 華為:判決令人失望

二○一八年十二月加拿大當局依據美國發布的逮捕令,在溫哥華機場逮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美方指控她涉及銀行詐欺,對於華為與一家在伊朗運作之公司的關係誤導匯豐銀行,致使匯豐面臨觸犯美國伊朗制裁令而遭懲處的風險。

孟的律師主張,加拿大沒有對伊朗實施制裁,因此該案應撤銷。不過,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官霍姆斯並不認同,裁定該案符合雙重犯罪的法律標準;他說,律師團的理據「將嚴重限制加拿大在詐欺與其他經濟犯罪引渡案中旅行國際義務的能力」。

該結果使孟晚舟結束其十八個月在家拘禁的希望破滅。華為表示,對於判決感到失望,期待加國司法最終證明孟無罪;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聲明表示,北京對該判決表達強烈不滿,並已向加拿大提出嚴正交涉。

加國總理:司法獨立 不會為結果道歉

加國總理杜魯道在判決前一天表示,加拿大政府不會為了國家獨立司法系統的決定而道歉。上週他批評中國將孟案與兩名被囚加國公民綁在一起;「中國的運作方式不一樣,他們似乎不了解我們確實有一個不受政治干預的獨立系統。」

孟晚舟的引渡聽證將於六月進入第二階段,屆時法官將檢視加拿大警方是否依法逮捕孟晚舟;預料結辯將於九月最後一週或者十月第一週舉行;最後是否應引渡至美國,將由加國司法部部長拉梅提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