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6大興利方案 3個月內陸續推出

2020/05/27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六大興利方案的具體內容將在三個月內完成,並於未來一兩年間執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甫於520就職,上任7天後推出「六大興利方案」,包括:公司治理3.0、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信託業務2.0、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及金融資安行動方案。他表示,上述政策將在3個月內推出並陸續實施。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王孟倫攝)

黃天牧推出的「六大興利方案」包括:第一,推出公司治理3.0:將繼續深化建構國際揭露,包括2024年起,所有上市公司及六億元上櫃公司要提供重大訊息英文版等。第二,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版:擴大綠色金融透明度,善用金融機構影響力,引導資金運用在綠能發展。

第三,信託業務2.0:深化國內信託業務,包括跨業結盟等。第四,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金管會將收集業者意見,進一步檢討金融監理沙盒,考慮將降低申請門檻等。

第五,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的制度藍圖:為強化保險業財務健全,及承擔風險能力,將研議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2.0,讓國內保險業參採測試,以利於國際競爭力 ,尤其有助於國際會計準則IFRS17接軌。第六,金融資安行動方案:金融業已經全面進入金融科技時期,但資安威脅層出不窮,研議為期4年的「資安行動方案」,預計6、7月出爐。

未來1、2年執行

黃天牧強調,上述六大方案將在3個月內完成,也就是8月出爐,並於未來1、2年執行,將有利於金融業體制長治久安,而非以Make money(賺錢)為主要考量。另外,他也透露,上任後第一個溝通對象會放在科技業者,預計6月先聆聽相關業者對金融科技發展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