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周永明創辦XRSPACE 挑戰宏達電VR

2020/05/27 05:30

XRSPACE發表會。右四為創辦人周永明。(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看好5G、VR(虛擬實境)前景,宏達電(2498)前執行長周永明創辦的未來市(XRSPACE),昨日正式推出世界首款社交實境5G XR平台XRSPACE,以及首款支援5G的VR一體機裝置XRSPACE MANOVA。周永明指出,5G時代到來,很多創新會與以往不同,而XR(延展實境)比智慧型手機發揮的空間更大,希望推出XRSPACE平台、裝置,帶動更多創新,讓台灣經驗再領先全球。

XRSPACE MANOVA使用高通晶片、華晶科(3059)鏡頭解決模組,由廣達(2382)組裝代工。XRSPACE昨日發表會,包括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都到場祝賀。

陳美伶指出,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關係,國內會展產業受到衝擊,但未來市協助外貿協會,在1週內將整體虛擬會展規劃做出來,這已不是全球第1,可說是宇宙第1,而台灣要投資的就是這樣的數位轉型創新企業,期許未來市成為下一個台積電(2330)。

宏達電、數字王國都是發展VR的企業,也是周永明任職過的公司,對於VR產業的發展,周永明說,比預期慢,主要是裝置過大及費用較高的問題,而XRSPACE MANOVA是目前最輕的產品,且售價1萬9999元,希望VR市場可以普及化。

XRSPACE昨日拿臉書Oculus的quest與XRSPACE MANOVA作規格比較,加上周永明強調,XRSPACE裝置採手勢驅動,不需要借助其他手持工具,且使用者的表情都可看到,是自己推出過最好的產品,這讓市場認為周永明是要挑戰宏達電、臉書。

XRSPACE平台與裝置預計2020年第3季在台灣上市,周永明說,因為台灣是重要市場,而後預計在歐洲、美國及亞洲市場推出,產品初期以4G、WiFi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