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中關係越近 港信評等級越低

2020/05/27 05:30

香港與中國在政經等方面的連結日深,信評被惠譽降一級至AA-。(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惠譽信評今年四月下旬將香港信用評等由AA調降一級至AA-,理由是香港與中國在經濟及政治等各方面的連結日益增加;這是惠譽不到一年內二度調降香港信評,目前僅比中國的A+高出一級,香港債信展望則轉為穩定。

惠譽亞太區主權評級高級主管費安德(Andrew Fennell)指出,香港與中國在經濟、金融及社會政治上的連結,隨著時間日益加深,考量到香港與中國逐漸整合,兩地的信評也會更加接近。

目前香港與中國的信評僅差一級。費安德認為這是合理的,因為香港仍繼續開放資本帳戶,且擁有自己的貨幣,也就是有獨立管理政府財政及外部帳戶。

香港特區政府則發布聲明表示,對於惠譽的決定感到失望,認為惠譽過於強調當前香港的社會政治議題,忽略香港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強勁基本面;港府指出,以香港與中國的經濟和金融關係日益緊密,做為調降香港信評的理由,是毫無根據的。

但費安德指出,香港經濟早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發生前,就因反送中事件陷入低迷;換句話說,香港在過去十二個月遭逢反送中和武漢肺炎兩大重創經濟的事件,而隨著疫情持續發展,香港恐陷入更嚴重的衰退。

在去年反送中抗議事件後,香港經濟已陷入衰退,這起抗議事件持續數個月,之後演變為激烈的反政府示威,傷害香港的形象和商業;這起長達數月的騷動是惠譽和穆迪稍早調降香港信評的主因。穆迪在一月下旬將香港信評由Aa2調降一級至A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