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下半年5大施政 首推財富管理新方案

2020/05/26 05:30

金管會新任主委黃天牧日前在立院財委會備詢時說,未來施政重點將以「穩定金融,協助金融產業發展」為原則。(資料照)

協助金融發展 監理符合比例原則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新任主委黃天牧今將舉行上任說明會。針對銀行業下半年施政重點,金管會經擬定五大項目,包括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讓國內企業可在外幣授信用途開戶、電支電票大整併、財富管理新方案、純網銀正式開業及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第二階段等。

金管會新任主委黃天牧日前在立院財委會備詢時說,未來施政重點將以「穩定金融,協助金融產業發展」為原則;至於金融監理,強調應符合「比例原則」,考量不同金融機構、商品及服務的風險特性,權衡適當的監理強度及管制手段。

金管會透露,今年銀行下半年施政重點主要有五大項,首先是財富管理新方案,開放十多項衍生性金融商品發行與交易,但對象僅限高資產客戶,以降低風險,主要目的是拓展銀行獲利財源。

第二是開放國內企業可在國銀OBU,進行外幣授信用途開戶,過去國內廠商為了在OBU開戶,常繞道海外去開紙上公司,這項措施讓國內廠商可以直接在OBU開戶,但僅限外幣授信,有助於資金留在台灣。

電支電票整併 下半年立法院修法

第三是電支電票大整併,下半年將進行立法院修法,未來電票將走入歷史,併入電支業務,透過整合,讓國內電子支付擴大使用交易。

第四是純網銀上路,三家純網銀正在積極籌備階段,將於下半年開業,這也是金融業今年度最受矚目的議題,預估將可大幅活絡我國銀行在金融科技的發展。

第五是「開放銀行」的第二階段,去年已完成第一階段「公開資料查詢」,今年要進入第二階段「消費者資訊查詢」,消費者可以獲得更多元的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