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薪假家數創高 住宿餐飲回跌

2020/05/26 05:30

住宿及餐飲業實施無薪假的家數和人數已微幅下滑。(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減班休息(即無薪假)實施事業單位家數和人數。根據通報彙整資料,截至五月二十三日止,共計有一二八五家事業單位、二萬二五○○人實施無薪假中,事業單位實施家數創下有無薪假通報以來的歷史新高,但先前「重災區」的住宿及餐飲業,家數和人數有微幅下滑。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無薪假實施事業單位家數、人數持續增加,短短一週間,較上期(截至十五日)再增九十六家、一四三三人,全台實施事業單位家數達一二八五家,人數攀升到二萬二五○○人。

金屬機電工業有一一六家事業單位、五一五八人放無薪假,相較上期增加九家、八六一人,是該次增加人數最多的行業別,也是目前無薪假實施人數最多的業別。

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仍為疫情重災區,批發及零售業有三八六家事業單位、三八三九人實施無薪假;住宿及餐飲業有一五七家事業單位、三五六九人實施無薪假,相較上期,家數和人數已呈現微幅下滑;民生工業分類中,有八十八家事業單位、二八二六人實施無薪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金屬機電工業通報多為工具機相關零組件上下游廠商,民生工業中不乏食品加工廠;批發零售業通報廠商多為規模較小的小型企業,規模較大的廠商會傾向交通部或經濟部的紓困方案。

黃維琛說,儘管台灣疫情趨緩,消費信心仍未完全恢復、穩定,住宿及餐飲業的回溫恐還要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