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動能撐經濟「今年保1沒問題」

2020/05/26 05:30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結果。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左一)直指GDP成長年增率「保一沒問題」。(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結果。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認為,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年增率「保一沒問題」,除了投資挹注台灣外,政府規劃的振興券、國旅補助等方案,還有防疫國家隊經驗輸出歐美,將成支撐GDP成長的三大動力。

張建一指出,台灣GDP成長保一沒問題,甚至可以更加被看好,投資將是下半年的主力,將能穩住台灣的GDP成長;再者是政府將在七月推出的振興方案,包括振興券規劃、國旅補助等,將能有效刺激內需、帶動消費。

張建一分析,台灣防疫成績做得不錯,防疫國家隊經驗和防疫相關產業可輸出協助其他國家,創造出口商機,台灣的抗疫成績讓歐美國家對台灣防疫產品最為安心,不管是協助其他國家做口罩生產線或將防疫口罩賣給國際,都是貢獻出口的好機會。

根據台經院四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疫情逐漸趨緩,各國規劃逐步重啟經濟活動,有助於需求回溫;但因外銷市場需求大幅下滑,加上四月國際油價重挫,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四月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同是連續四個月下滑。

此外,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消費意願,零售業與餐旅業者看壞當月景氣;但隨著國內社交活動陸續鬆綁,加上政府振興方案將進場,有助於帶動國內消費需求,拉抬服務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上揚,但漲幅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