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丟掉口號 打拚新經濟》半導體+5G 台灣連結世界關鍵

2020/05/21 05:30

半導體+5G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主軸是晶圓代工,就像人的大腦,可啟動人工智慧等高階運算晶片的功能,資通訊產業就如同支撐筋絡與任督二脈的心臟血管,兩項是台灣產業優勢,在應用端若能跟國際5G生態系結合一起,預期將能成為全球不可缺少的重要合作夥伴。

蘇孟宗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以台積電串連上下游,形成強而有力的供應鏈,若沒有台積電的晶圓製造,國外大廠的人工智慧等高階運算晶片就無法發揮功能,就像大腦無法運作一樣,其重要性從美中貿易戰搶邀台積電投資設廠,可看出端倪。

蘇孟宗認為,台灣在5G發展上雖然沒有辦法主宰全球生態系統,也沒有做局端與高階核心處理器,但我們有半導體產業當後盾,也有聯發科等上百家IC設計廠商、生產小基站的網通公司,這就如同擁有大腦與心臟血管,是台灣產業優勢。

他強調,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滿多與應用有關,這些產業經濟效益需要半導體、5G才能發展,台灣半導體與資通訊若能跟國際5G生態系結合一起,兩者都將能成為全球不可缺少的重要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