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升級華為禁令 美阻斷華為供應鏈

2020/05/17 05:30

美國商務部十五日宣布出口管制新規,使用美國軟體技術及晶片製造設備的企業,未先取得美國政府核可下,不得供貨給華為。(路透)

美商務部:限制華為購買含美國技術的半導體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川普政府十五日宣布出口管制新規,以封鎖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製造商供應半導體給中國華為,此舉將使複雜的電腦零組件國際生態系陷入新動盪,並使美中緊張進一步升溫。佳富龍洲分析師王丹指出,這對華為的智慧手機與基地台晶片製造能力是非常重大的打擊,可能切斷其九十%收益。

分析師:恐斷華為9成收益

美國商務部十五日指出,該出口新規旨在「戰略性鎖定華為的半導體採購,這些皆為美國軟體與技術的直接產品」。華為與其一一四家子公司、包括從事晶片設計的海思,去年被華府以國安疑慮為由列入「實體清單」,但美商務部長羅斯指控,華為透過高度技術性漏洞,經海外晶圓製造商持續使用美國技術。

羅斯說,「我們必須修改被華為與海思濫用的規則,防止美國技術被用於違背美國國安及外交政策利益的惡意活動」。新規要求所有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製造商,不論晶片精密程度,在出貨給美國黑名單上的企業,包括華為、人臉辨識巨擘商湯科技與曠視科技,皆必須獲得許可。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表示,這是保護「5G網絡完整性」的措施,避免華為破壞美國的出口管制。

新規定防止任何企業在未獲許可下,出售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或硬體,美國鷹派人士對此大為肯定。共和黨籍參議員薩斯(Ben Sasse)說,「美國必須掐死華為,現代戰爭是半導體之戰,我們卻讓華為使用美國的設計。依賴美國技術的企業不能與中共同床共枕,此規則早該制定」。

華為:除了勝利 已無路可走

華為昨晚在官方微博貼文:「除了勝利,我們已經無路可走」,還配上一張在二戰時被子彈打得千瘡百孔仍在飛行的飛機照片。照片還寫上「沒有傷痕累累,哪來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難」等。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過去曾多次以這架飛機來比喻華為的處境及堅強。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曾警告,若該規則生效,中國政府將展開報復,他說,「中國政府不會讓華為任人宰割,或者對華為置之不理」。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十五日報導,若美國對華為進一步「卡脖子」的話,中國將強力反擊,包括將美企納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對高通、思科、蘋果等進行調查或限制,並中止波音客機採購,藉以反制美方。由於市場擔心中國對美國報復,三大美企上週五市值蒸發一百四十億美元。

路透報導,儘管晶片生產所需的一些複雜設備來自美國以外的公司,比如日本東興電子、日立及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不過,有分析師認為,生產先進半導體的完整工具鏈,很難不使用美國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