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禁供貨華為 台積電也受限制

2020/05/17 05:30

美國商務部十五日宣布,未來美國相關技術及產品供貨給中國華為,都須經過美國政府許可,台積電也受此限制。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路透檔案照)

美國務次卿:未對台積電做任何出口許可保證

〔編譯楊芙宜、魏國金/綜合報導〕在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上週五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一百二十億美元興建晶圓廠數小時後,美國商務部宣布使用美國軟體技術及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公司,未先取得美國政府核可下,不得供貨給華為。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直言,台積電也受此限制。

華為旗下海思 大量依賴台積電代工

中國近年提倡科技自主,華為加強旗下子公司海思的積體電路(IC)設計,逐步降低對高通等美國半導體公司的依賴,但海思大幅仰賴台積電與中芯國際的晶圓代工。紐約時報報導,這兩家公司都倚賴美國的IC製造設備,美國新規讓台積電深陷美中科技冷戰。

被問及台積電能否取得美國政府許可?克拉奇說,「這沒有任何保證」,「台積電約十%至十二%的生意是在中國,而且都集中在華為,因此除非獲得許可,否則他們也將受此限制,我們對此沒有保證,也不做任何預期」。

克拉奇敦促美國盟邦與夥伴加入華府,調整其出口管制法,以因應華為與中國引發「非常真實的安全威脅」。美國商務部官員與台積電皆表示,台積電赴美設廠與美國出口新規定沒有關聯。

供貨華為 需先取得美出口許可

對此,台積電指出,正在「密切關注美國出口規則的變化」,並與外部法律顧問合作,及時翻譯新的出口規定,「進行法律分析,並確保全面評估和解讀這些規則」,及與全球的設備夥伴維持長期合作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依據新規,華為的中國與南韓供應商若使用美國技術生產晶片或軟體,美國商務部有權阻擋。

不過,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暗示,新規可能給企業一定靈活性,「這項規定就是要求企業申請許可證。並不一定意味申請會被拒絕」;這項規定會讓美國政府更能釐清對華為供貨的情況,「如何處理這些申請,我們將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