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入SpaceX供應鏈 公準:航太訂單回溫 明年放量

2020/05/15 05:30

精密沖壓件製造商公準打入SpaceX供應鏈。圖為SpaceX旗下太空船飛龍號。(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精密沖壓件製造商公準(3178)參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星鏈(Starlink)計畫,供應低軌道衛星零件,預期明年放量。此外,在產品組合持續優化的情況下,該公司認為第2季表現至少與第1季持平。

公準在昨日線上法說會上指出,SpaceX積極布局低軌道衛星,也發射很多靠近地球表面的低軌道衛星、圍繞全世界,成為一種行動裝置傳輸系統,手機都能以衛星訊號連上網打電話,從此不侷限於在地面建置基地台。由於這些衛星使用壽命是3-5年,因此零件需求量大,公準雖非單一產品獨家供應商,成本考量下,SpaceX將移轉境外採購,預期明年之後對公準採購可望放量。

低軌道衛星零件屬於公準剛起步的航太產品,目前公準生產銷售較多的是飛機零件、對營收貢獻16%。公準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客戶訂單在4月下滑,但本月起開始回溫,隨英國慢慢解封,供應鏈表現有望正常化。

公準今年半導體、面板設備的零件也具成長潛力。其中面板設備零件受惠於產品世代交替商機,客戶投資大尺寸、次世代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意願提升,又大尺寸、次世代OLED這兩大產品來說,面板製造良率、獲利保證率高,因此願意投入更新設備。

公準原目標今年整體營收為雙位數成長。今年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0.68元,公司認為第2季表現約與第1季持平,至於下半年、乃至於全年情況,待疫情緩解才有較清楚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