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全球汽車組裝廠開工率 今年預估降至49%

2020/05/15 05:30

全球汽車組裝廠開工率大減。(歐新社)

日經新聞報導,汽車研調機構LMC Automotive截至5月上旬的調查顯示,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衝擊,今年全球汽車組裝廠的全年開工率預計降至49%,創2008年有調查以來的最低紀錄,大幅低於金融海嘯後2009年的62%;市場估算,光今年3月至4月,日、美、歐系車廠的減產規模就達約500萬輛,相當於通常產量約8成。

報導指出,受到疫情蔓延擴大的影響,汽車生產的調整從1-2月中國開始,3月中旬以後擴大至歐洲和北美,雖然車廠生產從4月中旬起逐步重啟,但明顯以優先確保安全的低開工率運行。例如,福斯汽車(VW)旗下歐洲廠的開工率僅35%至50%,通用汽車(GM)等美國3家大車廠5月18日將恢復在北美的生產,但在零件採購和確保員工安全復工方面,仍存在隱憂。

根據報導,全球汽車組裝廠過去10年的開工率維持在約7成,去年經濟景氣佳之際,豐田汽車組裝廠的開工率估計達到9成。汽車組裝廠折舊等固定費用龐大,如果維持低開工率狀態,汽車製造企業可能陷入虧損,促使各車廠都已開始降低固定費用,日產汽車正討論是否進一步裁員。此外,疫情還可能迅速翻轉汽車產業結構,經營不佳的車廠還可能在自動駕駛等新一代技術的開發競爭中落後。日本中西汽車產業調研公司代表中西孝樹指出,「各汽車廠商需要在新一代技術領域篩選專注方向,並和其他廠商展開合作,否則從中長期來看難以生存下去」。(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