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焦點人物》立訊董座王來春 曾是富士康打工妹

2020/05/14 05:30

中國立訊精密董事長王來春(右)被封為「女版郭台銘」。(取自中國立訊官網)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立訊精密董事長王來春來自農村,初中畢業後就四處打工,廿一歲進入富士康前身深圳海洋電子廠,成為第一批作業員,在富士康打工十年後,升至廠內中國人最高職位的課長,隔年就離職創業,其強勢主導及對外併購擴張的狼性文化,讓她被稱為「女版郭台銘」;根據富比世網站,五十三歲的王來春身家已達六十五億美元(約一九五九億台幣)。

女版郭台銘 身家1959億

王來春一九九九年創業一開始做零組件貿易,二○○四年和哥哥王來勝出資買下香港立訊,以生產連接器起家,且自立門戶後,仍和老東家維繫良好關係,持續拿下富士康訂單,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扶植下,間接打入全球電子大廠供應鏈,奠定日後和蘋果合作的基礎。

辦公室高掛郭董語錄

立訊二○一○年在深圳A股上市前,二○○七至二○○九年營收一半都來自富士康,郭董弟弟郭台強的正崴,即在二○○九年取得立訊三%股權;王來春講求紀律嚴明的企業文化也類似鴻海,她的辦公室據報高掛郭董語錄「走出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

王來春以強勢併購進行對外擴張,多件併購案都和台灣企業有關,包括入股台灣連接器廠商宣德、併購美律中國子公司美特、買下光寶的相機模組業務等,二○一二年打入蘋供鏈,供應連接器、組裝蘋果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

立訊市值已與鴻海相當

立訊市值迄十二日達二五六○億人民幣(約一.○九兆台幣),與鴻海昨日總市值約一兆九二四億台幣相當。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先前報告曾指出,立訊有機會在明年下半年或更早開始組裝iPhone,可能從舊款或平價iPhone機型開始;若真如此,它將是紅色供應鏈首度打入iPhone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