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龔明鑫︰「振興券方案」一定會實施

2020/05/12 05:30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受訪表示,振興券方案一定會實施,實施形式已經到收尾階段,會盡快來對外公布。(行政院提供)

實施形式已討論到收尾階段 會盡快公布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連廿九天無出現武漢肺炎本土確診案例,對於何時推出「酷碰券」刺激消費?行政院政委龔明鑫昨表示,名字還沒定案,叫「振興券」也不錯,他強調,「振興券方案一定會實施」,實施形式已經討論到收尾階段,會盡快對外公布。

對於是否要進入振興階段?龔明鑫表示,原則上逐步開放,不會一開始就很大開放,「振興券」會在疫情穩定及疫情指揮中心覺得可行,經蘇院長拍板確定後對外公布,方向會符合比較好領、好用,真的可以促進消費來設計。

酷碰是折扣 叫振興券也不錯

關於政院近期對外說法都使用「振興券」,是否會與「振興抵用券」搞混,兩者有無要合併?龔明鑫說,因為到了振興階段,「事實上叫振興券,我也覺得不錯」,酷碰則是折扣意思,名稱還沒有底定。

他解釋,「振興抵用券」是與振興國民旅遊有關,相關產業這一次可說是海嘯第一排,包含住宿、餐飲。「振興券」是促進整體消費,面向會比較廣,兩者還是會有區隔。

交通部規劃開放三階段旅遊,從國內旅遊開始逐步開放海外旅行,並推出補助方案刺激國旅消費。龔明鑫說,交通部有與指揮中心討論過怎樣兼顧防疫及促進國民旅遊,討論完後會盡快對外公布。

產業補貼 核准1098件、28億元

此外,經濟部四月廿一日公告受理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截至五月十日為止,已核准一○九八件,核准金額達廿八億元,受惠員工達五萬一四七一人。

龔明鑫談及,美國今年三月失業率十四.七%,比去年同期增加十%,超過二千萬人失業。反觀台灣今年三月失業率三.七二%,比去年同期僅增加○.○四%,失業人數增加四千人,目前放無薪假有一萬八千多人,透過薪資補貼來穩定就業非常重要。

經濟部表示,將對營收下降五成採取更彈性的認定標準,並增補人力加快審查及簡化申請文件,全力加速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