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人口住宅雙老 台灣恐步「日本消失20年」後塵

2020/05/11 05:30

台灣很可能日本化,老人多、新生兒少,年輕人因買不起房而不買房,整體經濟陷入低速運轉狀態。(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台灣不論人口、住宅均出現「老少失衡」情形。學者直言,目前有購屋能力族群多數是老人,年輕人因買不起只能繼承等房,但最後等到只是更老的房子,如此循環下,最壞情況可能是步入日本「消失20年」的後塵。

年輕人不買房 經濟低速運轉

清大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目前台灣居住現況是老人住老屋,以及年輕人因所得提升慢而買不起房,加上老屋更新速度緩慢,住宅新增供給上不來,衍生出住宅品質與環境下降等課題。

他預期,若現況無法逆轉,台灣很有可能日本化,就是老人多、新生兒少,年輕人因買不起房而不買房,整體經濟陷入低速運轉狀態。張金鶚認為,政府應建立健全的居住環境,提供年輕人買房或租屋等多元選擇。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新屋供給比率低,主因是都會區開發飽合,是很正常的事,台灣又有高房價因素羈絆,導致居住問題變得更複雜,尤以台北市最嚴重。

轉買便宜老公寓 都更更難

他說,台北市的新屋房價太高,不少民眾轉而購買市區總價相對低價的老公寓來住,這類以自住為購屋導向的民眾,好不容易買進市區老房子,自然希望居住時間能夠拉長,建商要去整合都更更不容易,就算都更案重建後的房屋價值提高,因分回坪數較之前居住的老屋縮水,造成居住空間不足,屋主參與都更意願偏低,也是北市屋齡老化最難解的問題。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老屋翻新事關均衡都市發展、提升都市生產力,尤其這次疫情帶來的健康城市、防災等議題,都凸顯政府應加速推動都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