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壓力測試慘》8成在美掛牌中概股 美券商提高保證金

2020/05/07 05:30

中企瑞幸咖啡自爆財務造假後,在美掛牌的中概股引爆信任危機。美國券商最新宣布,將針對近八成低市值中概股提高保證金,增幅最高將達90%。(路透)

低市值中概股 股價恐歸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瑞幸咖啡自爆財務造假以來,中概股近月來股價直直落。美國網路券商龍頭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通知客戶將對低市值中概股漸進實施新的保證金規定,因依壓力測試結果來看,近八成市值低於十五億美元(約四五○億台幣)的中概股,股價有跌到零的風險;已要求持有中概股的投資人在十二日前提高帳戶保證金,增幅最高將達九十%。

保證金增幅 最高達90%

盈透證券通知客戶,低市值中概股持股人將漸進實施新的保證金規定,主要是依據模擬市值十五億美元以下中概股,在下跌期間引起的總體投資部位變動壓力測試;依測試結果來提高初始保證金,無法滿足的帳戶將被進行清算。

依中國金融數據商Wind統計,截至四月底,市值十五億美元以下的中概股共有一九一檔,占比高達七十八%,包括搜狗、格林酒店在內;四月份中概股共九十九檔下跌,占比四十%。

金融圈人士指出,在瑞幸咖啡虛報銷售額廿二億人民幣(約九十三億台幣)的醜聞爆發後,市場對中概股出現信任危機,美國券商提高保證金的做法,是避免中概股持續下跌的可能風險。

除了瑞幸,中國補教機構「好未來教育」也自爆財務數據造假;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被Wolfpack Research和渾水公司指控,涉及虛增收入和成本的方式造假財務;線上教育平台「跟誰學」也被香櫞研究再次指控偽造四十%的註冊用戶。

另外,曾出品「戰狼二」的中國A股上市影視娛樂公司「北京(京西)文化」前副董事長婁曉曦,實名舉報公司系統性財務造假、掏空廿三億人民幣、高管涉嫌背信等;但北京文化回應稱婁因涉嫌挪用資金罪,已出逃海外,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年初已正式立案偵查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