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嗆對中加徵新稅 道瓊重挫622點

2020/05/03 05:30

懲罰中國在疫情於武漢爆發時傳遞不實訊息,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對中國課徵新關稅。(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見圖,美聯社)揚言將對中國課徵新關稅,加上科技巨擘亞馬遜與蘋果財報令投資人失望,美股上週五掀起拋售潮,三大指數皆收跌逾二%,週線也全收黑,道瓊單日重挫六二二點,避險商品黃金則走揚。

川普表示,政府正研擬對中國的報復性措施,以懲罰中國在疫情於武漢爆發時傳遞不實訊息。川普的說法,再度引發市場對關稅戰的焦慮,雷諾斯財富顧問公司首席投資官卡特說:「鑑於當前經濟與金融的不確定性,市場最不需要的就是川普去戳中國。」匯豐首席全球策略師利托表示:「這些關於貿易、技術、技轉及地緣政治的緊張,對投資人都是要事。這些議題將持續下去,甚至越演越烈。」

美股三大指數上週連續第二週收跌,跌幅不超過○.五%。道瓊上週五重跌六二二點、跌幅二.六%,標普五百下挫二.八%,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下滑三.二%,費城半導體則大跌五%。

電商龍頭亞馬遜警告疫情相關支出可能使其出現五年來第一次季度虧損後,股價重跌七.六%;蘋果財報雖高於預期,但因疫情造成的不確定性,自二○○三年底以來首度拒絕提供本季財測後,股價跌一.六%。Mediolanum國際基金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歐萊利指出,這顯示即使營收上揚,沒有企業可免於疫情影響。

金價期貨上週五漲○.四%、每英兩報一七○○美元,金價現貨走揚○.八三%、報一七○○.四二美元。芝加哥藍線期貨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史翠柏指出,川普似乎暗示貿易戰可能捲土重來,許多投資人再度回到避險商品,特別是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