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薪假增至1.88萬人 增幅趨緩

2020/05/02 05:30

今年以來無薪假實施概況(記者李雅雯製表)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發布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最新統計,總共九二二家事業單位、一萬八八四○人放無薪假中,人數續創二○○九年十一月以來新高,一週內無薪假新增一一八家、五七五人,但增幅有趨緩態勢。

1週內增118家、575人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勞工這個勞動節不好過。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有九二二家事業單位、一萬八八四○人正在放無薪假,自疫情爆發以來,無薪假人數持續向上攀升。

按行業別分析,住宿及餐飲業因為受疫情衝擊大,有一六八家事業單位、四三○四人實施無薪假,占無薪假人數二十二.八四%,相當於每五個放無薪假的人中,就有一個來自住宿及餐飲業。

金屬機電工業也有八十家事業單位、三七四三人實施無薪假,較前一週增加十五家、四一四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本期則大增三三七人,增加人數僅次於金屬機電工業。批發及零售業也受到疫情影響,目前有二四五家、三六四五人實施無薪假,較前一週增加四十五家、二五九人。

政府擴大補貼 部分業別減班變少

勞動部官員表示,金屬機電工業中,通報實施無薪假的多為規模較大的工具機相關上下游廠商;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則多是公關行銷、廣告文宣等接活動案的廠商,因防疫期間許多大型活動取消受波及。不過,有些行業別實施無薪假的家數減少,不排除是因為向交通部或經濟部申請補貼,而這些補貼條件要求不得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