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誰綁架了原油正2 ETF?

2020/05/01 05:30

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這檔ETF不僅交投熱絡,還打破過去國內投資人認為ETF淨值不會出現負數的印象。(資料照)

如果說去年國內最火紅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是富邦VIX ETF(00677U),今年則非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莫屬,這檔ETF不僅交投熱絡,單日成交破130萬張紀錄,更是打破過去國內投資人認為ETF淨值不會出現負數的印象,甚至因此攪亂市場一池春水,證期局還火速量身訂做修改遊戲規則,讓它短期不用下市,所以這檔ETF堪稱台灣奇蹟。

這檔ETF不下市,到底誰從中得利?當然不是金管會顧主委說的這檔ETF的7萬個投資人,而是發行商元大投信。這檔ETF 2017年掛牌交易,最低的淨資產總額出現在2018年一度只有12.88億元,2019年則曾高達290億元,估算2019年平均淨資產總額約在百億元。

而根據元大S&P原油正2 ETF公開說明書所揭露,這檔ETF收取的經理費,是按基金淨資產價值每年收1%;另外還收保管費,是按基金淨資產價值每年收取0.15%,也就是說,如果這檔ETF去年淨資產價值約百億元,元大投信光靠這檔ETF,收入就有1.15億元,而元大投信去年賺了11.8億元,這檔ETF就貢獻了1成。

「好死不如賴活著!」這句話用來形容這檔ETF的現況再貼切不過,當初該下市而沒下市,現在已經騎虎難下,證期局、元大眼下只能不斷警示,這檔ETF還有下市風險,甚至元大還把原本持有的近月原油期貨,轉換為12月的遠期原油期貨,來降低這檔ETF的曝險部位為121%,等於原本的正2幾乎變成正1,波動甚至還更低,真不知這檔ETF現在存在的價值何在?

現在這檔ETF看來是不容易下市了,只是綁架這檔ETF的證期局跟元大,繼續讓投資人玩著高溢價的投機遊戲,用不斷警示投資人來逃避自己的責任,成為金融市場最荒唐的一齣戲!(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