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後「疫」擊 飯店掀倒閉潮

2020/05/01 05:30

(資料照)

供過於求加疫情重創 估損失逾3千億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自馬政府大開中客大門,近十幾年來,國內觀光飯店是開的遠比關的多,蔡政府執政後中國關緊中客水閘,但在分散客源下,來台觀光人數還是破千萬。然而市場供過於求負面效應漸顯,從去年起就有多家知名觀光飯店易手或停業轉型,開始關的比開的多,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重擊,關店潮擴及北中南各地。

以高雄為例,著名「一王一后」大飯店去年先後換手,興富發建設總裁鄭欽天家族以逾十五億買下華王大飯店,統立資產則接手位於高雄市鹽埕區公園二路的華后大飯店。

二○○七年開幕的台中亞緻大飯店,十三年來幾乎年年虧損,累計虧損逾三.五億元,受疫情重創,單月營收持續下挫,公司坦言撐不住,開出第一槍,至三月九日熄燈。

以喜宴和港式飲茶聞名的高雄寒軒陽明飯店,是東高雄首家以五星級飯店理念創立的餐飲會館,無預警四月十日起暫停服務。

台中亞緻累虧逾3.5億 開出第一槍

老字號海景度假飯店翡翠灣福華,自疫情爆發以來,二四○間海景客房,每天住房不到一成,捱不過疫情狂襲,也確定營運至四月底,五月三十一日關門歇業。

原名桃園大飯店、開業長達三十九年的晶悅國際飯店,有近四百間客房,也不堪疫情衝擊,住房大減,客房已於四月一日停止營運,所有飯店業務於六月三十日結束。

以整修名義停業 也不在少數

不僅飯店一家家熄燈,也有不少以休館整修名義暫時停業。台灣觀光產業協會表示,全台有十多家旅館、飯店將休業,包含台北首都南京館及大直館、台北馥敦南京、台北萬事達西門二館;礁溪冠翔、台中仁美健行館、高雄國際星辰、台北太平洋愛琴海 、花蓮采沃等。協會預估,台灣飯店這波停業潮恐造成三千億元以上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