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陳其邁透露 國際大廠將加碼投資台灣

2020/04/30 05:30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鍛造輪圈大王」巧新科技等5家台廠投資台灣112億元。(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台北報導〕在美中貿易戰之後,又爆發武漢肺炎,「去中國化」的討論成為顯學;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表示,之前已有在中國投資的外商或台商加碼回台投資,前幾天更有幾個國際大廠向行政院及經濟部表明要加碼投資台灣。政務委員龔明鑫受訪指出,目前是有幾家高科技與醫療產業國際大廠的合作案子正在洽談,明朗化後就會公布。

陳其邁昨出席一場論壇時表示,原本在中國投資的外商或台商加碼回台投資,使我們可分散風險,也有更多機會與中下游廠商垂直整合。截至四月廿四日為止,台商回台投資累計已近兆元,我們有很強的中小企業,也有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台灣已是先進半導體製程最強的國家,未來若增加5G應用等相關投資,台灣未來產業競爭將握有很多戰略位置。

經部通過5家台廠投資案

另,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五家台廠投資台灣一一二億元,包括「鍛造輪圈大王」巧新科技等三家「根留台灣」,及尚芳國際、紅隼科技兩家「台商回台」;經濟部表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目前已達九八一○億元、接近破兆元。

3大投資方案規模近兆元

昨通過的五家台廠中,巧新、福和生鮮、台星科為根留台灣大廠。巧新是勞斯萊斯、賓利、雙B等三十多家名車零組件一階供應商,將投資九十二億元於雲林及屏東建置智慧化產線。

福和生鮮為台灣水果大王,幾乎吃下所有包裝分切水果盒市場;將斥資八億元在土城新建智慧化廠房、低溫保鮮倉儲系統,並領先同業建置首座高階無塵室,成為台灣第一大調節保鮮與大量鮮果倉儲基地。台星科是知名封測廠,將陸續斥資十億元擴增產線,擴大布局先進封測技術。